博客和QQ群都是人们抒发情感的交流平台,其功能特点各有所长。同时使用博客和QQ群,往往容易顾此失彼。我拥有网易博客和加入7个QQ群,5个战友群、2个老乡群,其中参与管理3个群。近期由于用于QQ群交流时间较多,特别是参与管理群的事务,就要积极参与其中,势必影响与博客博友交流,如何均匀分配时间也大费周章。

博客既可以展示个人才华,又可以借鉴他人之长,正能量博文可以鼓舞激励人。博客最基本交流方式就是点评博文,博客等级制度的设计给人力争上游的欲望;但真正形成有质量的博文时间跨度过长,需要精益求精,认真仔细斟酌,如不加注意博文还会出现敏感字眼,造成封博的危险。QQ群交流参与人数众多,犹如面对面,彼此距离拉近,交流起来短平快;但往往是家长里短,片言只语,甚至发生争吵。

无论是博客或是QQ群交流都是为了丰富精神世界、精神生活、精神文化。当下国人出现严重精神懈怠,表现在信仰缺失、麻木不仁、人云亦云。需要自我做起、自我约束、自我规范、追求真理、重塑人生。心灵深处需要抵制低级趣味、弘扬传统美德、追求自我价值。

© 华人之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