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思夜盼亲情牵。十年之后,我携妻子再次来到东北看望年迈的姐姐,姐姐虽然身体还算硬朗,但毕竟脸上写满了沧桑。值得欣慰的是外甥们都很孝顺,使得姐姐能够幸福的安度晚年。作为英雄的城市---尚志市,是以抗日英雄赵尚志名字命名的哈尔滨辖下的一个县级市,姐姐就生活在那里。我与姐姐是血浓于水的一母同胞,虽在一起的时间极少,但总免不了深深地牵挂。不知不觉离上次看望已有十个年头,所以,今年退休后就急急忙忙赶来探望姐姐了。

至亲至爱幸福园。七个外甥(其中两个外甥女)各有所长,各得其所。他们性格各异、勤劳智慧、待人真诚。重外甥们也都长大成人且很懂事,至亲至爱,令人难忘。二外甥从事教育工作,还当了校长,事业有成;大外甥女婿从事客运,有三个儿子都成家立业,大外甥女为他们看着孩子,过着殷实生活;二外甥女一家在亚布力镇上从事农具经营,忙忙碌碌,虽然辛苦,但家境尚可;五外甥管理着其大舅哥的公司井井有条,生活无忧;大外甥、三外甥、四外甥承包耕地,家家生活还算富裕。几个外甥媳妇都很会持家,大外甥是村会计,四外甥媳妇是村妇女主任。姐姐就靠这些儿女们赡养,生活也算有滋有味。每逢春节大家聚到一起竟有38口人之多,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大家庭。当地提起杨家都称是有名的大户人家。

欢声笑语情绵绵。7月9日至7月22日,我们同姐姐与外甥及晚辈们度过一段愉快的美好时光。五外甥宝亭在哈尔滨接站当晚请我们去吃夜宵,凌晨一点才休息。第二天宝亭一家陪同我们游览哈尔滨太阳岛、中央大街俄式建筑,山西小吃刀削面味道还不错。晚上见到阔别已久的姐姐,外甥们共同为我们接风。后来几天则由大外甥女婿开着自家的中巴车近20人游览了亚布力滑雪场、亚布力小镇景观大道、锅盔山休闲景区、亚布力水上乐园、虎峰岭。其间,各自留下精彩瞬间,许多照片被妻子小姊妹制作成相册供大家欣赏。游览途中吃了农家土菜,还在虎峰岭下野炊,欢声笑语,其乐融融。二外甥女在亚布力豆地煮酒家让大家美餐一顿,二外甥女婿话语不多,只是不停劝酒。最后在尚志市由二外甥安排参观赵尚志纪念园、尚志碑林。安排两顿饭店用餐,东北菜数量实在太大,根本吃不完。整个东北之行就是快乐的幸福之旅,每天同外甥们两顿酒是少不了的,由于年龄原因,晚辈们也不硬劝我多喝酒,差不多就行。当下正是农活不忙的季节,在家的日子,外甥们几乎天天陪着拉家常打扑克,四外甥还花500元买了一条40多斤重的狗,吃狗肉喝狗汤就达三天。

将离别万语千言。千言万语道不尽的爱,千山万水割不断的情。在与姐姐相处的日子,不仅回忆起儿时有趣的记忆,而且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憧憬。特别是姐姐提起当年由于生活所迫闯关东的经历,我内心感到十分沉重。她对自己的弟弟妹妹非常牵挂,他别是对三弟更是魂牵梦绕。相聚的时间虽短,但时时充满温暖。与大家道别依依不舍,我忍不住泪流哽咽。最后姐姐由二外甥宝林携儿子锡鸿、五外甥宝亭携妻子陪着一同送站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。携带不少东北特产,是从山上自采的秋木耳和香菇以及哈尔滨香肠。其中还有个插曲,本来我们是乘7月21日从哈尔滨西到苏州北的高铁,由于北京洪水原因高铁中断,改乘7月22日15:15哈尔滨太平至上海浦东班机。

东北之行是幸福快乐的,在收获幸福快乐之余,我永远祝福姐姐这一大家庭五谷丰登、年年有余、健康快乐、幸福美满!

© 华人之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