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下旬,我与一帮“娘子军”去浙江嘉兴德清的新市古镇游玩,由于就我一人是男性,被她们戏称为“党代表”。还是从报名说起吧,我内子的小姊妹买保险,保险公司每年都组织旅游活动,这次组织到浙江新市古镇游玩,她发起报名后很快就有11人报名,另外还有一组人马11人,共同组成22人的旅游团。我内子负责联系到4人参加,她小姊妹负责联系到7人,都是各自比较熟悉的人。21日晚上突然有1人有事去不了,第二天就要出发了,是不是很着急啊,于是俩人急急忙忙打电话临时联系替代人,联系很长时间没人去。我内子也是热心肠,就动员我一同去旅游,开始我还不乐意,说你们都是女同志,我去不方便吧,为了顺利成行,我只好当起了“及时雨”。

        22日上午9点在苏州汽车西站集中出发,行程两个多小时到达新市古镇,参观中冒着蒙蒙细雨真是雨中情、水中景。新市镇与其它江南古镇有些类似。新市古镇有千年历史,居民临河而建、傍桥而市,形成古典的江南风情。新市自古繁华,民风质朴,人才辈出。景点中明清宅居群、觉海寺院、古桥梁最为值得一探究竟。所到之处水网密布,桥连着桥。始建于宋朝的太平桥,有新婚男女经过此桥,可期太平吉祥的风俗;状元桥的来历是宋朝新市人吴潜考中状元,官至左丞相。故得此桥名,蕴含金榜题名之意;千年古刹海觉寺始于唐宪宗元和十年(公元815年);那里还有条钟楼弄,长180米,宽1.7米,位于觉海寺旁。优美典雅、古色古香、极富江南水乡情调。连着造型优雅的迎圣桥,古刹、小桥、流水、深巷四景合一,构成一幅古朴的图画。

  说起“党代表”那应该是我国早年红军时期的一种职务,建国后就不存在了。不过,大家对各级组织书记私下也称党代表。我在部队做过4个单位主官,也就是当然的党代表(支部书记),转业到地方当过党支部书记。当党代表不是说说的,要身体力行,以身作则,关心他人,顾全大局。这次陪同娘子军们游玩也不敢怠慢,热心给她们选景照相,为她们看管包裹,为她们撑伞遮雨,总之忙得不亦乐乎。午餐在稻香人家(农家乐)就餐,十菜一汤一点不剩。随后到古镇外几公里的一家购物中心,娘子军们开心的购买自己喜欢的衣物和服饰,最后大家每人免费领取一套瓷碗,下午三点半结束一天的行程,六点顺利回到家中。晚饭后,我这个“党代表”不顾一天的疲劳,急急忙忙制作成小年糕---“姐妹新市古镇快乐行”,让她们记住这美好快乐的一天,我也不枉此行。

© 华人之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