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新浪新闻报道在福州公交车上,“女生未让坐被老人骂”,回应“来例假要写在脸上吗”,有视频为证。其实此类报道屡见不鲜,让坐不应是问题,但在当下就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。

中华民族有着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。据我观察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主动让老人、孕妇坐位。原来我也是经常让坐,看到比自己年纪大的,怀抱小孩或孕妇主动站起来让坐,感觉是很自然的事,也没把自己看作很高尚。

前几日陪同爱人去医院,两个学生主动给我们让坐,我跟爱人说我们真是老了,都要别人让坐了。还有几次,孙子顽皮爬楼梯将眼角摔个口子,到医院缝了五针,连续几天去换药。每次换药都是乘公交车,的确十分拥挤,没有人让坐小孩站立吃不消,我们就下车换乘不拥挤的公交车。

上年纪的人心态要好,别人让坐应心怀感激,不让坐也不要埋怨。年轻人也要换位思考,年轻力壮站站无妨,自己也有老的时候,让坐是善良之举,体现素质高雅,还会令人崇敬,何乐而不为呢。

人人为我,我为人人,中华美德,代代相传。真希望不再有让坐风波。

© 华人之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